2015年8月7日 星期五

Photoshop CC 2015 全景影像接圖



拍攝大場面的景色時,若無法以相機記錄下一幅完整的風景全貌,則可以將景物分割成幾張來拍攝,然後經電腦的影像處理軟體接圖合成全景相片。全景攝影和一般風景攝影技法相近,但在拍攝全景時,必須特別注意每張的拍攝參數及條件皆要相同,才能使影像合成時效果更為完美。
本圖為11張直幅相片接合為180°全景,單張影像雖僅有800萬像素,接起來扣除重疊以及裁切的部分,利用Photoshop的Photomerge功能,原圖達到4620萬像素(13597×3401px)。全景相片不但可以讓像素合併增加,也能夠保留更多的細節、展現更寬廣的視角。

一、執行 Photomerge
打開Photoshop 軟體後,執行上方功能表列的「檔案」/「自動」/
「Photomerge....」。



二、瀏覽欲拼接的來源圖檔

點選「瀏覽」後選擇欲拼接的11張圖檔,版面設定「自動」即可,預設將會勾選「將影像混合在一起」,接著按下「確定」。Photomerge 支援Raw格式檔案,可處理2張以上圖檔拼接。



1.     按下「瀏覽」按鈕
2.     選取IML_8374.JPG~IML_8384.JPG
3.     版面設定「自動」
4.     以預設勾選「將影像混合在一起」即可,「暈映移除」及「幾何扭曲校正」視需要勾選,但會增加運算時間。
5.     按下「確定」按鈕



三、建立無縫接圖
接下來會花一段時間進行各圖層的對齊及自動產生圖層遮色片,以建立無縫接圖。



1.     11個圖層
2.     有勾選「將影像混合在一起」才有自動圖層遮色片
3.     完成自動混合圖層



四、裁切工具
點選「裁切」工具,裁切所需要的影像範圍,全景影像即可完成。



1.     按下「裁切工具(C)
2.     拖曳四個角或邊以調整裁切範圍
3.     按下「」按鈕


五、選取透明區域
裁切保留左下角透明區域,可以利用「內容感知」來填滿這個區域,才不會因為裁切而浪費了這個區域的構圖。



1.     按下 Ctrl+Alt+Shift+ECommand+Option+Shift+E 蓋印可見圖層
2.     按下「縮放顯示工具(Z)」將畫面放大
3.     選擇「魔術棒工具(W)
4.     設定容許度100,取消勾選「連續的」
5.     點按透明區域(灰白方格區域)
6.     按下「調整邊綠」按鈕
7.     將「調移邊緣」設為50%以上
8.     按下「確定」按鈕




六、內容感知填滿
執行上方功能表列的「編輯」/「填滿」,設定內容感知以填滿剛剛選取的透明區域。


1.  執行上方功能表列的「編輯」/「填滿」
2.  「填滿」視窗中將內容選取「內容感知」
3.  勾選「顏色適應」以免填滿時造成顏色偏差
4.  按下「確定」按鈕



七、合併可見圖層
取消相片上閃爍虛線(螞蟻線),進行合併可見圖層。

1.     按下Ctrl+DCommand+D「取消選取」
2.     按下Ctrl+Shift+ECommand+shift+E「合併可見圖層」
3.     雙擊「手形工具」以顯示全頁
4.     同上顯示全頁



而目前最新版本的Photoshop CC 2015中,全景影像接圖有了新的功能,在Photomerge的視窗中,新增了「透明區域內容感知填色」核取方塊,省去了手動選取透明區域再設定內容感知填滿,以便讓內容感知填滿功能自動填滿銜接全景的邊緣,而結果也出乎意料的自然。

示範影片:




蘇聯ㄟ新書『PHOTOSHOP & LIGHTROOM超完美數位暗房—風景攝影修圖秘技』即將於2015/8/6上市!全省各大書局皆可購買,以及網路書店博客來金石堂誠品...等。

這是蘇聯ㄟ第四本個人著作,特別感謝大家一直以來的支持鼓勵 ! 讓蘇聯ㄟ有此熱忱持續地創作。也歡迎各位好朋友們~幫忙大力宣傳~好康道相報哦!!

博客來網路書店http://tinyurl.com/su-books
金石堂網路書站:http://tinyurl.com/su-kingstone
誠品網路書站:http://tinyurl.com/su-eslite
城邦讀書花園:http://tinyurl.com/su-cite


蘇聯大攝區動力(FB粉絲團)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ulianda 歡迎您的加入按讚。

2 則留言:

  1. 謝謝您的教學!我剛好在拼貼掃描的圖檔,手動拼貼校正很有問題~幸好找到您的文章!收益良多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很感謝你的喜愛~新版執行更效率了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