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

Daisee可調式多層鍍膜減光鏡ND32-1000

Canon 5D MarkII 相機 + EF16-35mm F2.8L II USM 焦距19mm。光圈F/22, 快門0 .8秒 黑卡, ISO 50 (拍攝地點:屏東枋山)
許多愛好攝影的朋友,手上必備的濾鏡除了UV(保護鏡)之外,就是CPL(偏光鏡)及ND(減光鏡)了。而該二者的使用時機相信大家都不陌生,文章最後有簡單的說明。

目前市面上流通的減光鏡可分為ND2、ND4、ND8、ND64及ND400,依序可減光1級、2級、3級、6級及9級,即使原本最低快門速度高達1/500秒,裝上ND400後,也能成功降至1秒之久。因此,減光鏡對於風景攝影愛好者來說,是拍出好風景的必備利器。但有時需要用到ND8或ND64...,出門卻不能只帶一片減光鏡。所以市場上有了可調式減光鏡,就不須帶多片減光鏡出門了。

日前收到一片Daisee公司新款的可調式多層鍍膜減光鏡 ND32-1000,超薄鏡框讓超廣角鏡沒有暗角的問題,可調式的減光由ND32-1000,擁有6級曝光選擇,即是可降低5級到10級曝光,濾鏡上清晰標示各減光值(由MinV,VI,VII,VIII,IX,X Max)並有卡榫防止超出範圍,雙面多層防水防污鍍膜,減少普通無鍍膜的眩光。

以下乃是利用 Daisee可調式多層鍍膜減光鏡 ND32-1000 (82mm),搭配筆者的 Canon 5D MarkII 相機 + EF16-35mm F2.8L II USM,試拍的幾張作品及設定參數,提供給有興趣的朋友參考。

一、


Canon 5D MarkII 相機 + EF16-35mm F2.8L II USM 焦距24mm。光圈F/22, 快門4秒, ISO 100, 減光5級 (拍攝地點:船帆石)



二、
Canon 5D MarkII 相機 + EF16-35mm F2.8L II USM 焦距16mm。光圈F/16, 快門13秒, ISO 50, 減光7級 (拍攝地點:高屏溪攔砂壩)














濾鏡資訊
Variable ND32-1000 PRO DMC SLIM
Daisee可調式多層鍍膜減光鏡 ND32-1000
更詳細介紹,請參閱 http://www.sr-c.com.tw/detail.php?mno=51&no=557

Tips:
減光鏡,白天使用慢速快門的好幫手
白天戶外光源強烈時,如果想要以1秒以上的慢速快門拍出具有流動感的畫面(例如絹絲狀的瀑布),單靠將ISO及光圈調到最小,也無法達成;還必須搭配使用ND減光鏡,才能大幅減少進入鏡頭的光線。而在拍攝晨昏反差過大時,也常與黑卡同時使用。

偏光鏡,強調風景色彩、質感、透明感等特性時的必備配件
偏光鏡可以抑制物體的反光程度。在拍攝風景時,使用偏光鏡可以讓藍天更藍、白雲更立體、能見度更遠,並能有效控制溪瀑、湖面反光等等。使用偏光鏡進行拍攝時,相機的角度以及太陽的位置關係非常重要。

偏光鏡可否當減光鏡來使用?
A:偏光鏡能夠抑制反射光,也有些許減光效果,大約1∼2eV。市售可調式減光鏡是藉由類似旋轉偏光鏡的操作,藉由兩片偏光鏡達到減低曝光量以延遲快門速度,減光範圍從ND2到ND400,大約是9級曝光,不須帶多片減光鏡出門,算是比較方便也比較省錢的做法。

報名團購:(匯款後請於下方填妥資料,並按提交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